《我們最幸福:北韓人民的真實生活》讀後感

Tuesday, March 15, 2016

一直以來對北韓抱著許多好奇心,偶然的機會下看到此書的資訊,沒有想太多就買了。
得以透過脫北者的真實經歷,一窺在這個世界上所剩不多的共產主義獨裁國家,生活在這個國家的人民是如何看待自己所存在的世界。

書剛入手的時候覺得有點厚,所以放置了一段時間才拿起來讀。
作者平實的文字,似乎有股說不出的魔力,一讀才發現欲罷不能,只花了兩個晚上空閒的時間就一口氣讀完了!

書中敘述數個脫北者的真實故事,荒唐卻又真真切切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經歷
(雖然部分內容有可能誇大)

90年代初期,金日成過世後,北韓經濟徹底停擺,世界各國的人道救援物資真的能到的了人民的手上嗎?人在極度肌餓的狀況下已無暇思考著政府從小灌輸他們的一切是否只是謊言,吃完這餐馬上就要思考著下一餐在哪裡。讓從小就已經習慣在物資過剩的社會生活許久的我,不得不懷疑我們真的是活在同一個世界嗎?

書中有一段讓我非常震撼的是北韓從小的洗腦教育,以下節錄自書中提到的國小一年級數
學題目:

「八名男孩與九名女孩唱歌讚美金日成。唱歌的孩子總共有多少人?」
「在反抗日本佔領時期,一名女孩送信給我們的愛國部隊。她把信放在裝有五顆蘋果的籃
子裡,卻在檢查哨被日本士兵攔住。士兵偷了兩顆蘋果。請問還剩幾顆蘋果?」
「三名朝鮮人民軍士兵殺死了三十名美軍士兵。如果這三名士兵每人殺死的美軍士兵數量
一樣,那麼他們各殺了幾名美軍士兵?」

許多南韓人對統一不抱信心,擔心統一南北韓所需的社會成本太高,會拖垮整個國家經濟,但回頭看1990年東西德統一之後20年的現在,德國已然躍升為世界強國。

北韓政權之所以如此穩固,追根究底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動力推動改變。或許中共不希望北韓垮台,所以用盡各種方法支持現狀,邪惡的美帝或許也不希望北韓走向民主,他們才有藉口繼續派駐軍隊在南韓,以牽制住中共在亞洲的軍事影響力。

「我們最幸福」,無疑是北韓國家灌輸人民最大的謊言,相比之下生活在台灣的我們、至少從小到大沒挨餓過的我們,真的很幸福。

強力推薦此書!
BTW 台灣雲端書庫也可以免費借閱此書。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

Subscribe